嗨嗨大家好
目前貝兒已經懷孕31週
一直以來靠著看大家分享的心路歷程文章經驗等等
一路撐到31週
懷孕的婦女就是顆玻璃心
很需要"認同感""同理心"
總之就是隨時都需要有人拍拍背說你很棒加油
這一篇就從我的懷孕初期
(0-16週)開始談起吧
我會分成
發現懷孕的心路歷程(婦產科選擇 孕婦感冒了怎麼辦?)
懷孕初期身體狀況
懷孕初期注意事項(營養品 該準備些什麼)
等等來分享 
畢竟我不是專業的醫生
所以還是以個人經驗分享
若有不足的地方還請大家一起討論分享
 
---------------------------------------------------------------------
發現懷孕的心路歷程
其實在一開始0-6週自己是沒什麼感覺的
特別是在經過好幾個月生理期遲到幾天
就會覺得自己懷孕的狀態下
往往我跟老公說"我月經沒來耶?!?"
老公都會覺得我是"假性懷孕"
自己心理因素造成月經遲到...
所以這次生理期晚了好幾天我也沒太在意
 
一直到感冒需要去看醫生時
才逼得自己去買驗孕棒驗孕
畢竟要吃感冒藥對於胎兒是件大事情
沒想到不驗則以 一驗驚人
這是有生以來驗孕棒第一次出現了兩條線
而且回想我過去查過的文章
若是驗孕棒兩條線都快速的出現
就表示懷孕的機率非常高??
還有兩條都很深且出現的很快就是100%懷孕??
(不知道哪裡來的坊間說法)
 
發現懷孕之後
由於我自己沒有固定看的婦產科
以前看婦產科的次數大概是2-3次
光是上網查要選擇哪家婦產科就花費了我們好幾天
當然感冒是先去看了家對面的耳鼻喉科
不過想當然爾就是被退貨!!
醫生說"懷孕什麼藥都不能吃 你回家休息吧"
不過這次去感冒有得到有效的資訊
那就是孕婦是可以吃"克流感"的
這在後來從婦產科醫生上也得到了二度的確認
所以有發燒狀況的媽媽們 記得要去大醫院急診呀
千萬不要拖~
 
最後選擇了離家最近的
"鄭福山婦產科"
選擇了"陳晟立醫生"
陳醫生本身是也有在榮總看診
所以未來生產會是在榮總
會選擇陳醫生的主要原因是
陳醫生很洋派
他基本上的風格就是歐美派
物競天擇派
屬於一個比較不會嚇唬媽媽的醫生
個性上很溫柔 
每次看診的結語總是"加油喔~~"
一直以來問醫生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像是飲食該注意什麼 
是否可以繼續運動
他都說'只要這個食物是沒有毒的 都可以吃 沒有禁忌"
"運動也是 只要你覺得舒服 過程中沒有不適 都可以繼續進行"
但是由於他有點太樂天了 
有時候我緊張胎動的次數的改變時
他還建議我不要看太多網路文章
他提到太多媽媽看了網路文章會太過於焦慮
但對於每一個視自己寶貝如生命的媽媽們
這一點有點難做到...畢竟任何寶寶的狀況我們都希望能事先的預防
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結果
但整體上我還是滿喜歡陳醫生的看診風格
不會給人太大壓力
 
最後在第一次看診看到了黑點
接著第8週順利的看了心跳囉
 
當時拿到這張超音波照片
每天都看
也隨時成為我在家裡的免死令牌
想要老公做什麼都拿這張出來給他看
老公對於超音波照的形容則是
"有頭有尾有心跳"
在12週順利領到媽媽手冊
有一種領到媽媽駕照的喜悅感
 
 
下面這張是在初唐 頸部透明帶檢查的時候拍的
下面這張我覺得很清楚就是寶寶的側面
也跟老公解釋很久
但他總是覺得這類照片很恐怖也很抽象
還覺得是我腦補才看得出來....
 

 

-----------------------------------------------------------------------

 

 
懷孕初期身體狀況
 
在第一次看完婦產科以後
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真的就這樣發生了
在騎車回家的路上 
就感到有點噁心
但我一樣不敢跟老公說
怕他又以為我戲份很重 入戲很深
一直到噁心狀況一天一天更嚴重
本來我是屬於一個大胃王
胃口很好 活了三十幾年 除了腸胃炎以外
每一餐都要吃飽喝足 沒有什麼胃口不好的狀態
 
但從第六週開始
我好像得了厭食症.....
這是一個可怕的地獄開始
首先..
隨時隨地都會有一股噁心感
想吐卻吐不出來的感覺
這次懷孕我獲得的技能應該就屬於'嘔吐"吧
以往我真的抓不住嘔吐的訣竅 就算腸胃炎也吐不出來很痛苦
經過懷孕以後 現在可以順利地吐出噴泉...
 
接著會發現“嗅覺"大開
什麼味道都聞得到
特別是臭味
而且會覺得老公講話的味道很臭
可能是他白天在公司吃了重口味的食物
所以回家只要他一開口吐出來的氣息就讓我窒息
甚至我會覺得整個家裡都是老公的臭味
開空氣清淨機也沒用
最後只好逼著老公刷牙..在家帶口罩..
進而演化成我們分房睡
然而我們家很小 只有一個房間
所以老公淪落到睡在客廳
(實在是辛苦他了 到現在他還是睡在客廳 因為孕婦很淺眠)
 
噁心感+嗅覺大開+脹氣
禁忌的食物就可多了
蔥 蒜 洋蔥類的食物都沒辦法吃
但是在台灣 外食或是在家煮飯 
怎麼可能少了這三樣
於是開啟了我的"吐司之旅"
 
一開始我試過白粥+醬瓜 白粥+高麗菜
吃了一兩餐以後
發現流質類的食物 反而會更想吐
最後發現自己只能吃白土司+蘋果汁
真的非常推薦蘋果汁給孕吐的媽媽們
若沒有禁忌喝冰飲的話
加點冰塊更好喝
喝了全身舒暢 彷彿來到了天堂
特別好喝的就是日本青森蘋果汁
只不過大家還是得注意一下糖分
初期我驗尿是有尿糖的 
初期連喝水都很挑惕 只能喝進口水
但是後來開始可以喝水以後就沒有再出現過紅字了
 
噁心感會讓嘴巴有一種苦苦的味道
讓我每天睡前都大哭
吃不到好吃的東西
隨時都在打冷顫
人生好像頓時處於一個隨時都在生病的狀態
各位媽媽加油呀 撐過去就好了
 
脹氣方面
醫生是建議我可以吃益生菌,表飛鳴,或是Wakamoto

 

 

 
我自己吃表飛鳴沒用
Wakamoto比較有用
可能每個人的狀況會不一樣
 
若會擔心可以看看側邊的說明
成分就是一些酵素跟維他命
不屬於藥物
以上這些狀況
本來以為到16週就會好轉
但是我的味覺正常應該是到20週
中間還經歷了去日本五天四夜 吐了三天的慘況
 
簡單歸類一點孕吐期我可以吃的食物:
麥當勞:
大麥克,雙層牛肉堡(兩樣都要去洋蔥+酸黃瓜)
薯條,雞塊,炸雞
早餐可以吃火腿蛋堡
麥當勞是孕吐媽媽們的好夥伴
一般食物:早餐店火腿蛋土司(不胡椒)
                   起司蛋餅不醬油 
                   suki家咖哩飯+起司
飲料:早餐店奶茶(鮮奶茶無法喝會脹氣)
            可樂,蘋果汁,冰飲料,進口礦泉水
 
------------------------------------------------------------------------------
懷孕初期注意事項(營養品 該準備些什麼)
 
由於上面也提到
我看的醫生屬於自然奔放派的
所以自然沒有提到需要吃什麼營養品
 
有一次我問醫生說孕婦可以吃薏仁嗎
醫生"當然可以 你又不是吃一桶薏仁"
"要是不能吃薏仁的話 
那年輕男女在開心了以後 
就去吃綠豆薏仁就可以了
哪需要來找我呢?!"
 
說的是有道理的讓人無法反駁
我自己歸納應該就是"過猶不及"
適量的狀況下都可以
 
我個人是建議一開始可以吃葉酸就好了
若有孕吐就吃單純葉酸 
不要吃有其他維他命的不然會吐的更慘
我自己吃的是下面這牌
價格是1300元
若有懷孕計畫其實可以從懷孕前就開始吃
一天一顆
 
至於這個階段孕吐嚴重的媽媽
也不用擔心寶寶的營養
因為這個階段
寶寶有自己帶便當
也就是所謂的卵黃囊
是可以自給自足的
媽媽們就不用太強迫自己吃無法吃的食物
(像我都吃一堆麥當勞被自己老母唸得要死
但我也要活下去呀~媽~~~)
 
寶寶用品跟月子中心
我自己是覺得這個階段開始看有點太早
等到三四個月以後再慢慢開始都還來得及
可以先熬過懷孕初期的嘔吐地獄
有餘力再計劃就可以了
 
-----------------------------------------------------------------------------
 
懷孕初期想分享的其實還很多
以上就以我能回憶的來說明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一起討論喔~~
祝大家都能有一個順利愉快開心的孕期
 
 
 

 

arrow
arrow

    蘿莉貝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