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日本綠能發電從太陽光電一路發展至陸上風電,然而陸上風電衍生出太多的噪音污染問題,也因此造就了離岸風電成為日本未來綠能的主力,近期日本也新增相關法規以推動離岸風電的發展。對於台灣來說從去年一直到2019年以來,離岸風電一直是大家熱烈討論的議題。如何將台灣營造成亞太重要離岸風電之樞紐,發展過程中將面臨之困境都是很值得探討的議題。

  離岸風電從最早期以歐洲市場開發,一路衍生至亞洲市場,對於台灣國土面積不大且四面環海的國家來說,加快離岸風電發展,短期最快的成效就是能綠化我國供電系統之發展。就遠景看起來,若能帶動相關綠能產業發展,創造出屬於台灣特色的風電產業鏈,吸引外資投資,勢必也能創造出許多的就業機會。

  究竟何為綠能產業,簡易的來說泛指能夠以對環境友善的技術提供能源服務都涵蓋在綠能的定義當中,舉個例子來說,像是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水資源、生質能及海洋能等等。

  台灣擁有絕佳的地形以及優秀的風力資源,全球最適合的20大風場當中,台灣海峽就擁有16個。目前全球離岸風電裝置容量也已經達到快速發展階段,在天時搭配地利的狀況下,台灣在發展離岸風電上依然面臨到許多的困境,像是再生能源躉購電價費率的高低將影響開發商的投資意願、技術上面臨到風力發電部分技術人才稀少、最終最現實層面的就是離岸風電環評涉及到環保以及生態資源等等議題上面。目前台灣需研議出完整的法規及相關配套方案,來避免行政程序上的不完整以及政治因素影響等等問題影響台灣發展離岸風電。

  目前發展再生能源對於台灣來說,是個可以突破國際化發展困境的商業生態系統概念,也就是說台灣可以透過跨領域的合作,不僅僅是依賴單一產業之出口競爭力,應突破產業之界線,推動相關綠能產業之發展。預計未來從風場開發、提供風機系統、進展零組件供應鏈、發展水下基礎結構及海事工程、最終提供風場後續維護工作創造就業機會,甚至遠光放遠一點可以發展成為綠色金融等等具備台灣特色的離岸風電商業生態鏈。

 

離岸風電產業鏈之建置需要有大量資金投資,建立起來以後不僅僅可以吸引外資投資,對於台灣產業來說也能創造為許多商機,除了創新綠色經濟以外,就環保上也能實現環境永續發展,強化能源安全,最終目標能夠成為亞太重要離岸風電之樞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莉貝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